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会议情况简报

作者: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2016-09-19 点击数:

 

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于7月27日-30日在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我院院长牟海维教授、我校科研处副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委员王明吉教授、物理系主任董相国副教授、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罗伟博士、物理系副主任黄乃兴博士参加了会议。
“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形式很好地达到了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的切磋、沟通、交流及相互学习的目的。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大会及大学物理课堂教学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各专项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新形势以及改革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并对大学物理课程的教法及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新时期的大学物理教学必须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并依据各高校不同学生的特点制定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方针及指导思想、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我院物理系承担全校大学物理课的教学任务,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承担全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工作,肩负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敢有须臾懈怠。
通过会议交流,为我院物理系大学物理课的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创新提供了一些新的启示。秉着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的基本目标,在今后的大学物理课教学中,以大学物理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为契机,开发课堂演示项目、探索课堂上对物理学史及物理在新技术中应用的讲解、研究对不同专业学生如何讲授大学物理课、积极引入信息化教学手段及启发式等教学模式、同时注意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及督促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大学物理实验》是理工科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的第一门必修的系统的物理类实验课程。通过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能够加深学生对于物理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训练学生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为创新型人才、卓越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大学生知识体系、认知方式发生着快速的变化,这就要求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新的教学形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更加适合的学习平台,切实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和素养。通过调研和学习国内同行的先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经验,我校物理实验中心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改革:
1、以信息化技术为载体,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学习手段和方法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社会,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大量新技术在快速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而大学生正是这些新技术新手段的最大受益和应用群体,他们中的部分人从中小学开始就已经习惯了使用智能设备,他们更加习惯于通过网络和其它信息化手段来获取其感兴趣的资源和信息。因此,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应当积极引入信息化教学手段来营造一个学生更加熟悉和容易融入的学习环境,让教师和学生能够在更加开放的信息化环境中完成教与学的过程。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中心将通过建设虚拟实验系统,课堂数据采集系统,实验报告自动批改系统和微课系统等来推进物理实验MOOC建设,并适时引入新的信息化手段来充实和完善信息化教学体系。
2、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效果反馈和评价机制
教育教学效果评价机制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学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如何评价学生在物理实验这样的实践教学过程中获得的能力培养等问题尤其突出。如何建立科学的、合理的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是教学改革发展的依据和出发点,只有建立了有效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才能以科学的手段和方法来研究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出科学合理的改革方法。为此,实验中心将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采集教师和学生的各方面数据来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学生学习效果与教师授课方式的科学评价体系,利用这些数据更好的把握物理实验课程改革方向。
3、以启发式、引导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建立科学的研究方法
物理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而物理学又是一门实验学科。在物理实验中贯穿着严格的科学研究方法,这正是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能够而且应当着重对学生进行培养的方面。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将简单的知识传授转变为以启发式、引导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注重探索由物理实验现象到建立物理理论的整个研究过程,培养学生对现象的观察能力、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建模能力和表述能力。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切身体会并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建立基本的科学研究素养。
4、以科学研究为出发点,实现基础教学与科学研究良好互动
物理学引领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新技术、新方法中无处不体现着物理学的影子。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却缺乏紧跟时代的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因此,在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教授最基本的物理内容外,还应当通过教师深入的科学研究积极将新技术、新方法中的物理学原理与基础物理实验相结合,启发学生思考并体会物理原理和思维方法在科学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作用。
总之,物理实验将以当代学生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不断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内容,更好的发挥实验教学的独有优势和特点,使学生通过学习深入理解科学研究方法,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罗伟 黄乃兴
2016、9、18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