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专业介绍

东北石油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创办于2002年,并于2003年9月正式招生。应用物理学专业现有学生178人,正教授4人,副教授、副高职称教师7人,讲师9人,生师比为8.48。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在读博士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比例52.4%,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38.1%。我系教师主要毕业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年龄结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

应用物理学专业以立足大庆、面向全省、辐射全国为指导思想,定位为有特色、流动开放、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在物理学、计算物理或光电检测技术领域中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的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并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形成专业特色。其规模、结构、运行模式以及教学与科研的建设体系全面参照国内著名物理系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成熟做法,同时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的实际而持续建设。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学人才;使其具备良好的物理分析基础、数学计算能力、计算机编程技术、实验实践技能;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并应用到相关实际工程领域,建立交叉学科知识纽带;受到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新技术开发能力。为从事物理学及相关领域前沿问题研究和教学的专业人才提高知识储备,同时也培养能够将物理学应用于现代高新技术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经过应用物理学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理论及实践基础,满足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要求。

主干课程: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计算物理、激光原理与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固体物理

就业方向:应用物理学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生产销售部门,从事光学检测、计算物理、光电技术研发、管理等工作。本专业特别重视和支持学生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