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建于1999年10月,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建设,本科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已累计向社会输送了753名毕业生。目前,本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共175人。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占教师比例6.67%;副教授3人,占教师比例2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8人,占教师比例53.3%;在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教师6人,占教师比例40%,教师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日趋合理。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始终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建立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和讨论,全面推进教学改革。近年来先后承担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正式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正式出版各类教材和专著2部。几年来,我们专业的学生曾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数学建模二等奖1项,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荣获东北石油大学“挑战杯”二等奖1项和东北石油大学第一届电子竞赛二等奖1项。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4项及多项省级奖励。本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达69%,计算机水平等级考试累计通过率达95%,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年平均达到20%。从2009级学生开始本专业开始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配备导师,从入学到毕业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全体导师定期研讨,互相配合,从各方面综合培养全体学生,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及各类竞赛。 到目前已经有近300名同学参与本活动并受益。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具备较良好的实验和实习条件,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实验设备较齐全、先进,实验开课率达到100%,设备总值约120万元,实验室建筑面积300 平方米。建立有“光电创新设计基地”校内实习基础,并在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维集团设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完全能够使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等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面搞好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同时,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已基本建设成一支作风优良、师德高尚、具有较高能力和水平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本专业先后完成国家、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技攻关等各种科研项目13项,获得省、部级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年均科研经费20余万元;正式发表科研论文36篇,被SCI收录8篇,EI收录6篇,ISTP收录1篇。本专业已形成了“光电检测技术”、“功能材料”、“油田检测与计量”、“安全监控”、“传感器测试技术”等多个较稳定的科研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研究成果,成果转化和应用率达到80%以上,为油田生产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属本世纪的前沿学科和热门专业,发展前景良好,就业市场广阔,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大中企业,尤其是在信息和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市和地区,在各种独资、合资和私营的电子信息类企业和公司中,不仅容易就业、经济利益可观,而且更能发挥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