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硕士生孙广荣科研成果发表于《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

作者: 时间:2023-10-18 点击数:

近日,我院2021级硕士生孙广荣在国际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中科院2区;IF=5.0)发表了一篇题为“Anti-resonant fiber with nested U-shape tubes for low-loss terahertz waveguides”的研究论文。该成果首次采用高阻硅(HRS)作为光纤材料,设计了一种双层嵌套U型管结构反谐振光纤实现太赫兹波的低损耗传输。在1 THz时的总损耗仅为3.1 × 10-3dB/m,在0.5-1.5 THz范围内的低损耗传输带宽达到0.44 THz。此外,该反谐振光纤表现出较好的抗弯曲特性,在弯曲半径大于60 cm情况下,在1 THz时的弯曲损耗可以保持低于2.1 × 10-2dB/m。该工作首次将太赫兹波段反谐振光纤的总损耗降低至10-2dB/m以下,相关研究工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该生入学以来一直从事太赫兹反谐振光纤的设计及特性研究,在导师刘强教授的指导下已发表3篇SCI收录期刊论文,在审论文1篇,申报2项国家发明专利。

https://doi.org/10.1016/j.optlastec.2023.109424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