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刘志海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06 点击数:

2020年9月26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志海教授应邀为我院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基于微结构光纤的显微操控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刘志海教授长期从事光学操控基础与应用研究,创新性地利用激光诱导光泳力率先实现了液体环境中吸收性粒子的捕获、移动、振动等操作与控制,首次实现了全光作用的单光纤光镊方案;提出了全新的单芯光纤光镊的复用方法与控制机理,以及波分复用光镊、偏振复用光镊等新概念;利用光纤光镊构成实用化光纤传感器,首次实现了基于光镊原理的微小力传感、加速度传感、温度传感等。报告内容丰富,层次鲜明,从问题的提出、分析、解决,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事科学研究的思路,对研究生具有很大的启发。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拓宽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取得了积极效果。

刘志海教授简介: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纤维集成光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黑龙江省光纤传感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委员,黑龙江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物理学会副秘书长,美国光学学会会员。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防技术基础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防863项目、973前期项目、国防科工委基础研究基金、总装备部武器创新基金项目、海军装备部预研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等10多项课题。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