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硕士生孙久帝科研成果发表于《Applied Optics》

作者: 时间:2020-07-27 点击数:

近日,我院2018级硕士生孙久帝又在《Applied Optics》(中科院JCR三区,IF=1.961)发表了一篇关于光子准晶光纤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折射率传感器的科研成果(题为High-sensitivity SPR sensor based on eight-fold eccentric core PQF with locally coated indium tin oxide)。该成果设计了一种基于八重偏芯结构的光子准晶体光纤,并采用光纤表面局部涂覆等离子体材料的方法避免传感器产生高阶损耗,有效提高了折射率测量灵敏度。在折射率为1.380-1.413的检测范围内,波长灵敏度高达96667nm/RIU,折射率分辨率为1.034×10-6RIU。相关研究工作已申报发明专利。

该生入学以来一直从事光子准晶体光纤折射率传感器的研究工作,在导师刘强教授的指导下已发表了3篇SCI收录论文,其中,在Optical Materials(IF:2.779)发表1篇、Applied Optics(IF:1.961)发表2篇,申报发明专利1项。

https://doi.org/10.1364/AO.395605

图1 偏芯PQF-SPR传感器结构示意图

图2 损耗谱对外界介质折射率的响应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