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乃兴博士在压电单晶模式耦合效应温度特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0-07-26 点击数:

自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皮埃尔·居里和雅克·保罗·居里借助观测α-石英晶体发现压电现象以来,研究一些晶体材料的压电性能已经成为物理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压电材料在众多的功能材料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在水下超声波探测、无损检测、医学成像、声波传感器等高科技精密仪器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1997年,美国宾州大学材料实验室成功地研制出了新型弛豫铁电单晶。将铁电单晶元件应用于精密声学器件须考虑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

近日,我院物理系黄乃兴博士在压电单晶振子模式耦合效应的温度依赖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成果近日发表于《中国物理B》上。该研究成果对压电单晶集成应用于超声波器件具有实际意义,从结果可知,模式耦合理论可应用于新型单晶材料,随温度增加,单晶振子的模式分界点向晶体极化方向尺度增加的方向移动。论文所得结论在压电单晶材料领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进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x.doi.org/10.1088/1674-1056/ab8a3e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