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严谨笃实 致力于油田监测技术原始创新_刘兴斌

作者: 时间:2020-07-23 点击数:

刘兴斌,黑龙江省绥化人,教授级高工,大庆油田高级技术专家,大庆测试分公司总工程师,东油电子院硕士生导师、兼职博士导师。1983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物理专业,1990年于西安电子科大获硕士学位,1996年于哈工大获博士学位。先后获大庆油田首届“十大杰出青年”、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连续四届被聘为中石油高级技术专家。主持完成20余项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中石油和大庆油田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和油田级奖励24项。在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4件,出版著作3部。

致力于油田监测技术研究近三十年,带领团队获得多项创新成果。针对油田高含水开发,开发成功了阻抗式产液剖面测井系列技术,累计测井4.2万井次,该项目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组织开发“聚合物驱油工业化应用技术”配套的监测技术,为大庆油田聚驱上产提供了有力支持,作为该项目一员,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二等奖。针对油田化学驱油井复杂多相流测量,开发成功了电磁法高含水两相流测量方法和仪器,有效解决了复杂流体的测量问题;针对低渗透油田CO2驱注入井内超临界流体测量,建立了中子氧活化非接触测井方法,成功地解决了密度可变CO2流体分层测量难题;开发了中低产液水平井产液剖面测井技术,为治理水平井水淹提供了可靠支持。

能取得点滴成绩,要衷心感谢母校老师们的辛勤教诲,使我能有坚实数理基础,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在此,祝贺母校六十年华诞,祝愿母校,尤其是电子科学学院,再铸辉煌,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并以切身经历给在校学子进言:珍惜在校学习大好时光,不辜负青春年华,不吝啬辛勤汗水,一定搞好课程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要博览群书,要培养动手能力,积累实践经验。用知识和能力创造锦绣前程。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培养。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