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 师者本心

作者: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2019-06-15 点击数:

 古人云:“天地君亲师”,今又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的,古往今来教师这份职业是神圣的、倍受尊崇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兴衰系于教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习总书记在2014年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曾说:“‘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那么何为传道呢?传道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教会学生做人。传道的过程就是育人的过程,而对教师而言,育人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如何恪守教师的准则,以德立学履行育人的职责呢?孔子在《论语·子路》篇讲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者本心告诉我们,教师不仅要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以德立身、以德施教,通过教书传授学生知识,通过育人塑造学生性格。教师日常教学工作无时无刻不是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展现,教师具有怎样的思想观念,必然会对学生产生相应的影响。“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只有我们的学生们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看到真正的世界,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其品德修养和师德师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因此,我建议我校在“艰苦创业、严谨治学”校训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理论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培养敬业精神,提升育人水平”师德建设目标,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以“提升理论素养”“强化师德师能”“选树模范典型”为载体,建立长效机制,使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取得更好、更持久的效果。
    十五年前,我怀揣着担当祖国园丁的人生梦想,在东油电子起航。十五年里,我从未忘记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在岗位上奋发拼搏。十五年后,我深深感悟自己任重道远,仍需夙夜在公,砥砺前行。

周围.jpg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