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荣获第一届黑龙江省专利奖优秀奖

作者: 时间:2022-10-12 点击数: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于2022108日正式公布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第一届黑龙江省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院吕妍副教授作为第一发明人取得的国家发明专利用于激光检测涉氨管道泄漏的杂散辐射多级抑制装置(专利号:ZL 201710844965.2)荣获黑龙江省专利奖优秀奖

获奖专利用于激光检测涉氨管道泄漏的杂散辐射多级抑制装置”创新提出了基于多层区域分解、多能级光线分裂的全链路杂散辐射抑制方法,弥补了常规遮光罩的性能不足,有效抑制视场内杂光及后光路二次杂光,具有提高危险气体泄漏激光检测系统检测精度和系统信噪比等优点,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于本专利技术集成的自主研发的闸井天然气管道泄漏激光遥测系统,保证了泄漏天然气激光检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在北京燃气公司实现落地实证验收,降低传统手段的检测成本,有效提高燃气安全巡检效率。

近年来,我院吕妍副教授、李玉爽副教授、王迪博士及相关硕士研究生在油气光学测评及应用研究方向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在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Optik、《中国光学》、《光子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期刊论文11篇,入选国内知名期刊《应用光学》“2017年最受欢迎文章TOP101篇和推荐论文2篇次,入选国内光学领域权威期刊《光子学报》推荐论文1篇次;承担大庆市指导性科技项目、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东北石油大学引导性创新基金等5项科研课题;研究成果“甲烷吸收光谱增敏增稳激光检测技术”入选我校代表性科技成果推广手册面向全国进行推广支撑“油气管道泄漏检测关键技术与应用”、“天然气管道泄漏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石油化工危险介质泄漏激光检测关键技术与应用”等项目分别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指导硕士研究生张慧琪、石少卿、罗凯怡等人荣获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据悉,“黑龙江省专利奖”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的省级表彰项目,每5年表彰一次,此次为首届表彰我校仅有2项获评。首届省专利奖共授予金奖10项、银奖20项、优秀奖40项,获奖项目涵盖数字经济、生物经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能源、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该奖励将对我省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发明创造起到激励作用,有效支撑质量龙江、创新龙江建设。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