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海维

作者: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2019-10-19 点击数:

博士生导师牟海维

牟海维: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物理专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现任东北石油大学副校长;黑龙江省油气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黑龙江省油气田控制与动态监测实验室副主任,黑龙江省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负责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电子信息工程)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议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分教指委协作委员,教育部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东北地区委员会委员,IEEE会员(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专业会员),黑龙江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

先后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路分析基础”、“光电子技术基础”、“光电检测技术”、“现代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等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主讲的“光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主讲的“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课程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近年来,主持了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主持了校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获黑龙江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出版教材4部,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多年来,课题组在油田产出剖面持率与流量的新型传感测试方法,油井的(油、水、气)三相计量方法、长输油管道泄漏检测与定位理论及方法、油田生产参数测试技术、阀门泄漏检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解决了油田生产的相关技术难题,为油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从事油井信号检测方法及测井仪器、传感测试技术,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科学研究项目等9项国家级、省级和局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倾斜光纤Bragg光栅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井下蒸汽干度测试新方法研究”1项、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资助项目子课题“油气田开发动态监测测井系列技术与装备”1项、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小波分析和神经网络的输油管道泄漏检测和定位研究”和“基于倾斜光纤光栅SPR的稠油热采井下蒸汽干度检测关键技术研究”2项、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注汽井干度小直径测试仪”、“基于光纤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的油气水三相流持率传感器的研究”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技术研究”3项、大庆市科技局科学技术计划项目5项、各大油田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00余万元。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类)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