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硕士生王建伟科研成果发表于《Results in Physics》

作者: 时间:2020-07-25 点击数:

光子晶体光纤表面等离子体共振(Photonic Crystal Fiber based on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PCF-SPR)技术因其具有实时在线监测、无需标记以及极高灵敏度等突出优势被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医疗诊断、环境监测、药物筛选、食品安全等领域,一直是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热点而受到密切关注。

我院光纤传感技术实验室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建伟在其导师刘超教授的指导下一直从事PCF-SPR传感器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近两年来在Resultsin Physics (IF=4.019)、OpticsCommunications (IF=2.215)、Optik(IF=2.187)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最近,王建伟同学设计了一种用于低折射率检测的近红外串联PCF-SPR传感器。这种串联思想利用双光纤纤芯耦合效应更易激发SPR谐振现象,极大提升了传感性能。该传感器共振波长处于865nm~1675nm近红外波段,光谱灵敏度达17500 nm/RIU,分辨率为5.71×10−6RIU。此外,该模型采用纳米线的设计代替传统镀膜方式,使得其制作工艺相对简化,为该传感器的制备和实现提供了可能。该研究成果发表于Results in Physics 18 (2020) 103240。

                        (a)传感器模型结构图;                        (b)不同折射率待测液对应的损耗谱

此外,该设计中也对纳米线数量、光纤数量进行了对比分析,传感器的最佳品质因子可达186.19 RIU−1,折射率检测范围可从1.13到1.35,具有较大折射率检测跨度,为实现多功能传感检测提供了可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rinp.2020.103240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