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梅

作者: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2019-10-19 点击数:

宋鸿梅:女,汉族,1971年1月出生,1994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先后工作于大庆供水公司职工学校和大庆石油学校(现为大庆职业学院),2000年获得讲师资格,2005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师从北航电子工程与信息学院科技院长熊华钢教授,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师从电子所副所长王岩飞教授,后于东北石油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工作至今。

2000年至2002年间在大庆石油学校为授课教师,负责电路分析和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的教学工作。在北航读研期间为模拟电子线路课程的本科生教辅。2011年来东北石油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工作,负责电子系统设计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英语的教学工作主讲“电子系统设计”、“电子工程信息专业英语”等本科生课程。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获授权专利2项。

先后参与的科研项目有:

①航空电子系统自动测试系统设计

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是某型飞机上装备的飞行控制系统的组成部分。

在项目中,本人负责完成了测试系统所涉及的模拟信号、数字信号、总线信号的整理,系统硬件部分的设计,整个系统与KF-6系统的联合调试。该系统可实现对KF-6整机的自动测试,现已投入使用,并使测试时间由原来的4-5小时下降为1小时。

②北京市教委彩虹工程项目

钢水测温仪自动检测系统研制 编号:51052014

用传感器测量钢水的温度变化曲线,微伏级,进行放大采集,进入计算机中,用VB编程,给出温度值,对企业中的钢水测温仪进行校对。

2007年6月,所参研的《钢水测温仪自动检测系统研制》项目,获北京市教委彩虹工程领导小组颁发的《彩虹工程优秀项目奖》。

③十五国防预研项目

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压缩技术

研究标量量化、网格编码量化、矢量量化等量化方法和Huffman编码、算术编码、游程编码等信源编码模式,并对常用的SAR原始数据压缩算法进行深入研究:算法包括分块自适应量化(BAQ),频域分块自适应量化(FFT-BAQ),小波域分块自适应量化(DWT-BAQ)离散余弦域压缩算法,幅相(AP-BAQ、AP-TCQ)压缩算法。基于上述算法提出并实现了四种有效的改进压缩算法,部分算法已经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④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青年创新项目

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图像显示与压缩新技术研究

系统地研究和分析了JPEG、JPEG2000、提升小波集合分裂树(SPIHT)等图像压缩算法,通过仿真和实践,将效果较优的SPIHT应用到SAR图像的压缩之中,目前该算法已被中科院电子所的SAR系统采用。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