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版

作者: 时间:2020-07-21 点击数:

安全与环境工程

(学科代码:0817Z2 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一、学科概况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科旨在研究石油及石化领域内的安全与环境科学技术及其工程实现,是一门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与监测、安全分析与设计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石油石化“安全与环境工程”涉及的专业既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的基本理论,又有很强的石油石化专业知识,是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应用于石油石化领域,运用综合技术、装备、设施等解决石油石化领域的系统安全和风险评估、故障预测与防护、设备运行安全等安全与环境工程技术问题。我校的“安全与环境工程”是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其学科支撑有“安全技术与工程”专业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取得硕士授权一级学科;“环境工程”专业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多年来,我校在石油石化安全技术工程的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建设了中石油HSE重点实验室、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和石油井架检测两个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完成了与之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余项,在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电磁无损检测与可靠性智能评价、石油井架检测、现代光学传感理论及检测技术等几个研究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深厚的石油石化安全与环境科学基础理论,宽广的石油石化安全工程、安全防护与管理、风险评价、安全检测与监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很强的研究与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安全与环境科学技术相关的教学、科研、安全设计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三、培养方向

1.石油石化装备检测与结构强度失效分析

无损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石油石化钢结构承载能力检测与安全评价,流体机械性能检测与安全评价,石油石化机械结构强度与力学行为分析,超高压自增强设备疲劳损伤分析,石油石化设备失效分析。

2.设备故障诊断及安全可靠性评价

在线故障诊断方法研究,抽油系统井下故障诊断技术,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往复机械故障诊断与可靠性评价技术,安全监测与智能诊断工程,海洋石油装备安全与可靠性工程。

3系统安全分析与风险评估

石油石化系统安全工程分析,石油石化系统失效分析与寿命周期预测评价,过程装备的安全管理与风险评估,石油石化设备腐蚀与防护,管道的安全工程,风险决策与管理,事故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油气生产事故预防与控制技术。

4.现代传感理论及安全检测

油气集输管道泄漏检测与定位理论及方法,油库库区及成品油运输安全检测,油气光学测试计量技术,光电传感测井技术及应用,光纤传感与安全监测技术,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等。

5.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污染检测,环境影响评价,废物资源化与减废技术及理论,环境生物技术等。

四、学习年限

博士生的标准学习年限为4年,最长不超过6年。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学分要求:16学分≤总学分数≤2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低于10学分。

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学位论文

1.开题答辩

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或以导师为主的论文指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收集、阅读文献资料,调查实际生产情况和研究现状,拟定研究内容,提出开题论证报告和论文工作计划,并参加由学院组织的论文开题答辩。开题答辩小组同意通过论文开题答辩的,才能正式进入论文研究环节。

2.中期检查

论文开题答辩1年后,博士研究生应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学位论文研究中期检查,向中期检查答辩小组汇报论文研究进展情况,并根据答辩小组所提意见对论文研究内容及工作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3.论文预审、预答辩

根据《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育与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完成对学位论文的预审和预答辩,根据预答辩小组的意见,论文作者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修改后的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查同意后,才能正式提交学位论文送审和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4.论文答辩

1)申请答辩条件:从正式录取算起,一般应在4年以上,6年以内;按本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的学分(必修课、选修课和必修环节);相关成果的规定;完成学位论文,可申请答辩。

2)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分别经同领域专家审阅,认为其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标准后,可申请论文答辩。

3)论文评阅:论文应聘请至少5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至少2位校外专家。论文指导教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

4)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7位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论文指导教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秘书。

5.学位授予

博士研究生申请答辩前,须达到《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的要求。

七、实践要求

在学期间主讲1次、选听10讲以上学术报告担任助教助管、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参加学术交流或社会实践等。学术活动由导师负责考核,考核通过后,将考核材料交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记载成绩,记1学分。

八、本学科文献资料读书目录

必读书目:

魏新利,压力容器现代设计与安全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2004

张正松等,旋转机械振动监测及故障诊断,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1991

余寿文等,损伤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

顾祥柏,石油化工安全分析方法及应用,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2001

陈国华,风险工程学,国防工业出版社,北京,2006

赵建华,现代安全监测技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合肥,2006

蒋军成,安全系统工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选读书目:

杨明纬,声发射检测,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2005

戴光,过程设备安全管理及检测,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2005

吴宗之,危险评价方法及其应用,冶金工业出版社,北京,2004

重要期刊: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安全与环境学报》

《仪器仪表学报》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Optics Express》

IEEE SENSORS JOURNAL

ISA TRANSACTIONS

九、编制人、编审人

编制人:邢海燕

编审人:赵立新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学期

备注

必修课

公共课

B1915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2

2

考试

1

5学分

B11150-

国际会议交流(-:英7,俄8,日9)

48

3

考试

1

前沿课

B041509

油气安全工程进展

32

2

考查

2

2学分

基础课

B102504

现代概率与随机过程

48

3

考试

1

至少选修2门5学分

B103501

非线性最优化方法

48

3

考试

2

B041504

安全科学与工程导论

32

2

考查

2

B031506

油气田环境工程

32

2

考试

1

B091501

光学传感及检测

32

2

考试

1

B041511

机械故障诊断学

32

2

考试

2

B041507

现代水处理工程学

32

2

考试

2

B041510

流体密封理论与测控技术

32

2

考试

2

B091502

激光及光电检测技术

32

2

考试

2

B042525

疲劳与断裂

32

2

考试

1

选修课

B193501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6

1

考查

2

B11250-

博士第二外语(英4,俄5)

32

2

考查

2

B043505

现代无损检测技术

32

2

考查

2

B043502

非线性动力学

32

2

考查

2

B041506

计算固体力学

32

2

考查

2

B032507

环境友好催化技术

32

2

考查

2

B093501

光电功能材料

32

2

考查

1

B093502

非线性滤波理论及应用

32

2

考查

2

必修环节

BG10002

学术活动

/

1

考查

1-6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