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学院安全工作细则

作者: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2015-10-28 点击数:

  总则

1  学院的安全稳定,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维护学院内部治安秩序,预防违法犯罪和治安灾害事故,杜绝火灾及其它事故发生,保护学院公共财产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学院教学  科研等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加强我们学院的安全工作,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安全责任细则。

2  安全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管理责任制。部门一把手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

  领导和组织机构

1  院安全委员会负责对全院的安全工作实施总体领导和协调管理。安全委员会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牟海维

组员:韩冬  李贤丽  刘祥楼  张明  杨旭  吕秀丽  张勇  罗伟  张利巍  赫英斌  姜继玉  肖弘升

2  安全工作管理分组如下

电信系工作组:负责人:牟海维    巡查员:吕秀丽  韩建

物理系工作组:负责人:李贤丽    巡查员:杨旭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工作组:负责人:韩冬  巡查员:罗伟  张利巍

研究生工作组:负责人:刘祥楼   巡查员:张明  姜继玉

学生工作组:负责人:韩冬    巡查员:赫英斌

院办工作组:负责人:张明    巡查员:肖弘升

  各级领导安全工作责任

1  组长责任

(1)对全院的安全工作负总责。

(2)领导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制定和批准我院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领导部署我院安全工作。

(3)指导实施我院安全教育工作,根据上级要求责成有关部门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法规  安全防范技能及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

(4)指导起草和审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查摆整改安全隐患,突出抓好以防火为重点的各项安全工作。

(5)不断加强和完善安全设施和组织机构等的建设管理。

(6)负责检查督办指导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各项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

2  组员责任

(1)协助院长分管各项安全工作。

(2)在院长的领导和授权下,具体负责学院对国家安全法规上级指示精神和安全工作重大决策及部署的贯彻实施。

(3)根据我院安全工作计划  决策和部署,负责师生员工的安全法规安全知识教育和在突发性事件(如火灾)中安全逃生  自救互救的技能训练。

(4)根据安全工作需要组织起草制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负责组织贯彻实施,并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摸清查摆各种安全隐患,并尽快组织整改。

3  巡查员责任

(1)认真学习各项安全管理法规和制度。

(2)加强个人有关安全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培训和提高,熟练掌握责任部位场所工作的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操作及事故处理技能。

(3)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责任部位场所和工作的各项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安全防范工作,每周至少两次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基层安全管理要建立档案和台帐,并做好日常记录工作。

(4)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安全工作任务。

(5)作好安全检查记录。

  安全防范检查制度

1  我院对安全防范工作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监督各单位安全防范管理制度的贯彻实施情况。

2  我院每季度由院安全委员会牵头组织各三级系  室及其它有关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查摆安全隐患,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好检查及整改记录,作为年终考评依据。

3  院安全委员会经常开展重点要害和事故易发部位安全防范检查,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督办整改落实,不断完善这些部位的安全条件。

4  各三级系,各部门坚持月查;查有无安全隐患,查制度落实责任履行查隐患整改等情况,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采取防范整改措施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凡违反本细则规定的单位负责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视情节轻重损失大小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制裁或行政处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人员伤亡事故的责任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  三级系及各部门领导不重视安全工作,防范措施不落实,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和治安秩序混乱,导致发生各类灾害如火灾爆炸伤人等事故的。

2  单位领导违反治安安全管理规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安全保卫部门通知后仍不整改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

3  单位领导对易燃易爆品剧毒品危险品贵重物品机密文件重大科研项目等管理不力,渎职失职,使国家利益和师生生命财产受到损害的。

4  单位领导不贯彻实施安全责任制,玩忽职守,对学院财产管理不善,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甚至门窗未关,存放物资造成被盗或发生事故的。

  处罚原则

1  处罚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2  各实验室办公室,因责任人或管理者麻痹大意疏于防范而造成被盗发生火灾及其它事故,当事直接责任人要给予纪律处分,并视情节赔偿经济损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给予相应处分。

3  实验室办公室因违章用电乱扔烟头或违章使用明火等而发生火灾及其它事故,对当事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同时赔偿经济损失,相关领导给予相应处分。

4  科研成果因未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保密措施,导致发生失窃失密破坏事件,对当事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相关领导给予相应处分。

5  在事件调查中,对检举人证人打击报复的从重处罚,一人有二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失职渎职发生事故的,分别裁决,合并执行。

6  单位出现安全责任事故,不能评为先进单位,对主管领导及当事责任人员在评选先模以及干部提职职称评审等方面均实行一票否决。

 

 

 

电子科学学院

2009-4-1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