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取得佳绩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2021年1130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决赛在南昌大学圆满落幕。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该竞赛旨在提高参赛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动手能力。2021年大赛共有命题类、讲课类和自选类三种赛道形式,来自全国四百多所高校的1587支参赛队同台竞技,约900名高校专家共同参与评审,最终经线上答辩决出约10%的参赛项目获得全国一等奖。 

东北石油大学通过全校范围内的预赛选拔,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具体派出了5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争夺,最终获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为我校历年参赛获得的最好成绩,同时获奖比例和质量都位列国内高校前列。 此次成绩的获得离不开教务处、学生院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自20213月开始,物电学院高度重视,由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具体组织各参赛队经过校赛选拔、初赛作品验收和答辩等环节,按竞赛组委会要求组织选拔5支队伍参赛。指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备战,经历近半年的高难度、大负荷的培训和鏖战,最终迎来可喜成果。讲课赛道,物探191班王明耀同学的作品“光的干涉-牛顿环”获全国一等奖,电信193班蒋陈洋同学的作品“光的干涉”获全国二等奖;命题赛道,芸里悟理队的作品“液体非线性沸腾过程中随机产生过的气泡特性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黎明湖队的作品“基于MCU的霍尔永磁无刷与步进电机模型”获得全国三等奖;自选赛道,松花江队的作品“拉脱法测量液体表面张力系数”荣获全国三等奖。

参赛类别

作品名称

团队名称

参赛者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讲课类

光的干涉-牛顿环

东北石油大学赛课组

王明耀

刘丽群、

  张利巍

全国一等奖

光栅衍射

和谐队

蒋陈洋

张凤云、

  李伟

全国二等奖

命题类

液体非线性沸腾过程中随机产生过的气泡特性研究

芸里悟理

陈昊俊、杜文颖、郭赛博、张睿、罗鹏

罗伟、

   安妮

全国二等奖

基于MCU的霍尔永磁无刷与步进电机模型

黎明湖

陈平、荀朝明、陈淇鳞、郑岩、姜雨竹

聂明、

   杨琳

全国三等奖

自选类

拉脱法测量液体表面张力系数

松花江

石伟、蒋忠义、刘泉志、于欣玉、李婉婷

刘松江、

  聂明

全国三等奖


全国一等奖作品:光的干涉-牛顿环 王明耀

全国二等奖作品:光栅衍射  蒋陈洋

全国二等奖作品:液体非线性沸腾过程中随机产生过的气泡特性研究

全国三等奖作品:基于MCU的霍尔永磁无刷与步进电机模型

全国三等奖作品:拉脱法测量液体表面张力系数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