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四届教育技术信息化(教育技术)行业新年论坛会议情况简报及思考

作者: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2016-12-15 点击数:

 

2016年12月9日第四届中国教育信息化(教育技术)行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刘强处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刘雍潜副主任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的开幕仪式并发表致辞。来自全国93所高校、23家行业企业和10余家媒体单位的5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我院博士生导师牟海维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教师高宇飞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迎接第四次教育变革:从技术发展到模式创新”这一主题,从在线教育最新研究进展、混合式教学的实践探索、创客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人工智能与教育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教育应用等议题交流前沿研究成果、研讨未来教育走向、展示最新技术方案。
本届论坛还专门设置了“教育技术俊杰汇”和“学术期刊主编说”两场圆桌论坛。“教育技术俊杰汇” 聚焦未来教育,汇集了多名教育技术领域的“俊杰”,分享了各自在游戏化学习、在线教育、创客教育、挑战式学习、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现场互动。行业新年论坛汇聚碰撞、产学研融合联欢的年度盛典,很好的实现教育教学方面的切磋、沟通、交流及相互学习的目的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国家政策要求以及时代进步需要,高校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也不断丰富,在课程教学中应当积极引入信息化教学手段来营造一个学生更加熟悉和容易融入的学习环境,让教师和学生能够在更加开放的信息化环境中完成教与学的过程。
本次的会议交流,为我院在教育资源平台的运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创新等方面提供了一些新的启示和借鉴我院将2015年校立项的重点课程建设为契机,建设内容丰富的信息化、学习型课程学习资源,开发课堂演示项目、积极引入信息化教学手段及启发式等教学模式、同时注意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及督促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针对我校能源高校的特点和我院的办学定位,秉着培养高素质“三型”(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目标,综合调研和学习国内外石油类高校在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先进教学改革经验,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改革:
1、MOOC慕课教学建设不断推进
MOOC 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英文缩写,教师要求学生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线上学习, 线下回到学校的课堂上进行实验操作,为学生提供了一种交互式学习的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开展混合式教学,也加强了课上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更好地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前,慕课和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仍然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如何更好地利用大数据掌握学生的教育行为、改善教师教学效果、实现因材施教等问题,还需要研究者们继续探索,以持续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我院也在尝试推进慕课建设,校慕课建设项目《大学物理实验》将通过建设虚拟实验系统课堂数据采集系统实验报告自动批改系统和微课系统(微视频)、“翻转课堂”形式来推进物理实验MOOC建设,届时全校选修大学物理实验的学生都会体验到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2、“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手段的应用
以我院的多门研讨式课堂教学改革为试点,实现翻转式课堂教学。教师首先对学习时间进行了重新规划,学生在课前通过教师提供的个性化协作式的学习环境,例如微视频、动画、基于课程内容的在线游戏、电子教材、数字化学习平台等媒体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然后在课堂上让学生来讲解这些课程,教师进行把关、点评、帮助答疑的翻转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改变了师生角色,教师是学习的指导者和课程的设计者,不仅需要向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还要帮助学生完成自主学习,鼓励学生之间进行协作学习,并通过激励措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度,促使学生完成“学习中心”角色的转变。
3、基于微信等网络教学平台的不断开发与应用
在信息化教育大环境下,微信作为网络教学的后起之秀正慢慢渗透信息化教学中。目前“微信”用户多以年轻人为主,其中又以大学生为主。微信平台的简单实用性使得教师可以将上课内容的PPT或者视频、图片、文字等课程信息,结合微信的视频推送功能,制作成订阅号推送文章,也可以针对具体学生发送作业、提交通知等。除了发布课程资源,教师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学生个人或小组作品,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发布阶段性的成绩,对于学生某一阶段的成绩给予一定的反馈。
目前由清华大学自主开发的“雨课堂”就是基于微信服务号的网络教学平台。它支持实现课前推送、实时网络教学平台。答题、多屏互动、答疑弹幕及学生数据分析等学习方式,可帮助教师与学生通过互联网实现教学一体化的全新教育模式!最主要的该软件使用方便,操作简单,普及性广。我院教师也可考虑尝试建设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网络课程资源,让学生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4、重视课堂教学技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教师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和较强的教学工作能力,应该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一切教学活动,应加强学习,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如果教师不安心工作,不认真备课,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简单,对学生接受知识漠不关心,不注重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提高,就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譬如,现今大学课堂,无论上专业课还是公共课,教师要面对课堂上一大群安安静静、自得其乐的“低头族”,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迫在眉睫的教育难题。这就需要每一位教师坚持以教学为已任,努力钻研业务,潜心研究教材,精心设计教案,讲究授课方法,掌握教学规律。教学内容应该是既能够尊重教材和大纲,又能够与时俱进、贴近学生和现实,且反映学术最新成果和前沿问题,而非老生常谈;教师的讲授也应该是能够更生动有趣,而非照本宣科、味同嚼蜡;课堂便不再是教师高高在上大唱“独角戏”的地方,而是在广泛的师生交流、互动讨论和思维激辩中展开学习。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们发现:除了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方式外,教师采用自制演示教具也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有效手段。
针对《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这门课,“压电效应”的原理阐述部分,教师就可以举一个最简单的生活实例:目前流行的一次性塑料打火机,有相当一部分是采用压电陶瓷器件来打火的。教师可以亲手操作当拇指快速按下,压电陶瓷在冲击力作用下能产生火花放电等过程。然后拆开一个打火机让学生看看内部的结构,接下来的在进一步将压电陶瓷的应用广泛扩展于科技领域,应用于扩音器、电唱头等电声器件;用于压电地震仪等等例子。
通过这样简单易操作的演示教具,相信学生很快就会对压电现象有了直观并且深刻的印象,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我院教师可考虑结合各自课程的特点在课堂上适当引入教具来辅助教学,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牟海维 高宇飞
         2016/12/29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 信息维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